你是哪裏人?出生在屏東的鄉下. 我的父親是大陸來的退伍軍人, 母親則是正統台灣出生長大的台灣人. 但是到高中畢業之前, 都住在台灣的北端: 基隆市. 只有寒暑假會回南部和外公外婆過. 基隆人的身份一直保留了二十幾年. 但是結婚的對象則是個外省公務人員家庭出生的女孩, 她的祖籍是湖南. 婚後也搬到了台北來住. 你說: 我是哪裏人?在政治人物的眼光中, 我應該算是外省人吧? 但是, 我在台灣出生長大, 一輩子都在台灣, 憑什麼說我不是台灣人? 而且, 其實我與母親的關係比我和父親還要好, 你為什麼不說我是台灣人生的小孩? 尤其到大陸工作出差, 大陸人都只把我當作是台灣人. 頂多是藉父親或岳父的省籍來攀攀關係. 你說, 我這樣算外省人嗎?為什麼要說這個? 因為很多政治人物都會"你不是台灣人, 你不愛台灣"來給對手扣帽子. 推論他們這種作法的邏輯, 無非是要切割族群, 把同是台灣這條船上的同胞, 分成一塊一塊不同的小圈圈, 方便選戰策略的操作. 當然, 這個方法是有效的, 而且效果非常好. 不然他們不會一直用, 用得那麼久. 在這裏提出一個例子, 還記得當年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灣的老兵吧? 我父親也是. 在早先時候, 他們還想著要回大陸找尋自己的親人, 看看自己離去多年的故鄉, 希望能落葉歸根. 但是為什麼後來就沒有了? 一方面是因為他們年歲都大了, 也多半凋零. 另一方面是很多人回去之後才發現, 自己早已不被當地認同: 少小離家老大回, 鄉音無改鬢毛摧, 兒童相見不相識, 笑問客從何處來?很多到大陸做生意的台商也是如此, 就算他們再多麼努力想融入當地社會生活, 但是他們還是台灣人, 和大陸人不一樣. 只要你不是土生土長, 從出生到死亡都待在同一個地方, 你就不會被當地人接受, 無法和大家打成一片, 這是多麼殘酷的一件事. 這就是民進黨現在在做的事.台灣, 從四百年前唐山過台灣, 還有荷蘭人和西班牙人的入侵, 再加上清朝的劉銘傳, 其實早就是一個移民社會. 只是最後一批大型的移民潮, 1949隨著國民黨戰敗轉進而來的那群所謂的"外省"老兵, 他們的語言生活習慣, 很多很多都和原本在這裏的台灣人格格不入, 所以產生了很多扞格與衝突, 例如228事件.我要說的是: 既然大家都是同一種膚色, 在同一個地方生活, 為什麼要分彼此你我. 當然強調族群特色是不可免的, 就算是在最自由開放的美國, 他們也分白人, 拉丁族群和黑人, 但他們不會因為對方不是同一種膚色而討厭對方, 與對方為敵. 只有那種自我封閉, 完全不和外人往來的, 才會把情勢搞得那麼僵. 或者說, 在族群彼此之間的相互尊重, 至少美國還能維持那一點點的表面工夫. 尤其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地, 大家還為了那一點點彼此間些微的差異而鬧得不可開交, 實在是有點....過火了.對不起, 我收回在美國的族群融合問題的看法. 我只是認為, 一定要很仔細地分你是本省人外省人, 本省人就愛台灣挺本土, 外省人不支持陳水扁到大陸經商就是不愛台投共, 這種因立場不同而形成的意見分歧, 甚至造成藍綠之間的對立, 以及只看立場不問是非對錯的情況, 那是很不正常的, 也不是真正民主的國家應該出現的狀況.  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c51514 的頭像
    cc51514

    綠的家具

    cc51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